close

 > 1. 你的筆名是甚麼?
雪球、yuki……嘛,基本上yuki算是暱稱,筆名的話還是雪球。
  > 2. 你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?
看了喜歡的作家的作品,想著「自己也來做做看吧」,就這麼栽下去了。
  > 3. 你寫過甚麼類型的小說?
奇幻、耽美、愛情、恐怖、友情……記得的就這些
  > 4. 你在網上發表的有哪些作品?
幻影之森(魍森)、傀儡、一堆同人和短篇。
  > 5. 你在哪些地方發表小說?(小說網站、個人網頁、blog……)
痞客邦、FB個人頁面、專頁、社團、論壇……之類的
  > 6. 你最喜歡寫甚麼類型的作品?原因是甚麼?
奇幻。說好聽點,我可以放縱自己翱翔在天馬行空的幻想中。說白話點,我是個喜歡作夢、想像的騷年。(?
  > 7.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易寫?為甚麼會這樣覺得?

目前寫過最順暢的是虐文、黑暗向之類的。原因嗎……每當有這種負面心情時,產文的速度會比平時快上一些。

  > 8.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難寫?為甚麼會這樣覺得?
歡樂吐槽文。以及人與人之間深刻的羈絆。前者,個性問題;後者,我很容易被這樣的文所感動,但我卻無法寫出這份感動。

  > 9. 你會把多少時間花在寫作上?
別提了……(嘆),狀況好的話可以幾個小時,狀況差大概五百字就不行了吧。(喂
  > 10.你認為小說的章節應該有多少字?
很久沒觸碰長坑了,理想一章節起碼要有千。雖然傀儡從未達到過(哀傷
  > 11.產量多或少,你覺得重不重要?
雪球是重質不重量派的。
  > 12.你有沒寫過長篇小說?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?
有的。非常需要毅力……通常沒毅力的我會寫到一半開別的坑換換心情,然後就這麼一去不復返。
  > 13.你有沒寫過短篇小說?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?
寫過。比較苦惱在於字數的衡量……
  > 14.第一人稱、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,你比較喜歡用哪一種?原因是甚麼?
第三人稱。能夠全方面的顧及到所有角色。不過說穿了也就是我另外兩種人稱苦手。第二人稱到還好,但我很佩服能夠用第一人稱寫完一整套小說的作家們。
  > 15.你會不會把自己的其他興趣融入小說裡面? 
偶爾會,但是也不常。
  > 16.你覺得自己的小說,有哪方面是較有特色的? 
不清楚,問讀者吧。(不過我有讀者嗎……
  > 17.你的小說會在哪方面反映出你的個性和思想?(背景設定、人物性格……)  
人物的對話、描述。反映出雪球的裏性格?不過,那是魍森前期的事了。
  > 18.有寫到中途放棄的小說嗎?
大概就跟臺灣的柏油路一樣喔?
  > 19.你的寫作方向曾有過重要的改變嗎?
印象中,無。

  > 20.你有沒有確實的寫作目標?(要寫三部曲、嘗試寫言情小說……)
曾經嘗試過,後來發現不適合自己,就隨緣了。
  > 21.你覺得小說的作用是甚麼?
放鬆身心。偶爾還能從中學到點東西?(笑
  > 22.你覺得怎樣的小說才是好的小說?
對我來說……能讓我在閱讀它的時候,完全融入作者所架構的世界。時而大笑、時而憤怒、時而悲傷、時而不捨……不覺得很棒嗎?w

  > 23.你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甚麼評價?
普普通通。有時渣到我想把以前的自己找個深山種了,但偶爾有覺得寫的不錯,現在怎麼負成長了呢。
  > 24.你有沒有甚麼學習寫作的要訣?
多看書,什麼類型的書都可以看,很多外國文學都很棒!另外也可以多看電影,雪球目前想接觸的是中國詩詞,古文真心美。
  > 25.在小說寫作、貼文等方面,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挫敗感?
看到有些人貼的小說,明明犯了一堆禁忌卻還是有不少人覺得不錯、好看。會有種「自己那麼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?」的感覺呢。

  > 26.在小說寫作、貼文等方面,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成就感?
有人支持。如果是同為文手的人喜歡的話,會更加開心。
  > 27.寫作對於你來說是甚麼?(興趣、理想、使命……)
興趣、夢想、理想。
  > 28.你會覺寫小說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嗎?
見仁見智吧,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。不過就算沒有意義,我還是會在這條路上走著。
  > 29.你認為寫作對作者自身有甚麼影響?
對文字會變得敏感……思想好像,犀利了點。(妳的問題
  > 30.你對寫作的興趣比較大,還是對閱讀的興趣比較大?

一半一半,看到好的作品時就會想開始動手寫了。

  > 31.你覺得你的作品風格,最受哪位作家的影響?
……這是個好問題。
  > 32.有甚麼作品或作者,會令你覺得很厭惡?

不挑錯字、語法亂用、犯了禁忌。
  > 33.你有沒有在網上看小說的習慣? 
有。
  > 34.你讀網上小說比較多,還是實體書小說比較多?
……實體書吧?
  > 35.除了網上和網下這一點之外,你覺得網文和實體書有甚麼差異?
網文有時候會一個不小心會踩到地雷,而且好壞參半。實體書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,水準相對的也較高。不過也有很多作家是先經由網路連載再出書,個人覺得那類的作品也很好看。

  > 36.認為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名「作家」?
對自己、作品、讀者負責。
  > 37.你是否希望成為職業作家?
那是夢想,也是理想。或許在台灣這條路不是那麼的好走,但我不願回頭。
  > 38.你對出實體書有甚麼看法?

那是我期許我能達到的地步。

  > 39.你對自資出版有甚麼感想?
沒什麼感想……也算實力的一種吧。
  > 40.對於讀者的意見和批評,你是抱著甚麼心態的?
好的意見與批評我虛心接受。
  > 41.你和讀者的關係如何?
不擅長回留言,寫完後就丟著讓想看的人自己來看,基本上還是會回覆。偶爾遇到幾個值得深交的讀者/寫手,所以關係應該算普通吧。
  > 42.其他寫手對於你來說是甚麼人物?(前輩晚輩、競爭者、同好者……)
同好者。
  > 43.在你的小說寫路上,有沒有遇過甚麼難忘的事?
有人看自己的虐文看到哭吧……而且還不少(ry

對不善描寫情感的我來說是值得鼓舞的。
 > 44.你對你在網上的現狀感到滿意嗎?
還不錯,有很多寫手同好。
  > 45.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成份,你有甚麼意見?
沒必要就甭寫了。
  > 46.對於小說中的暴力成份,你有甚麼意見?
同上。
  > 47.你對「主題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小說的內容和主題不要相差太遠,簡單的說就是不要偏題。
  > 48.你對「文筆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見仁見智。
  > 49.你對「劇情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沒有創意的劇情不少,但好的人可以寫的很好,反之。
  > 50.你對「人物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不要給我玩徵角或創造瑪莉蘇都好……
  > 51.除以上幾項外,有沒有甚麼想說的?
沒什麼。
  > 52.你覺得小說需要有序文嗎?
看每個人的喜好吧?我有些有有些沒有。
  > 53.你覺得小說需要有插圖嗎?
因為不會畫所以沒怎麼想過。不過有時候寫到一些劇情真的會希望有插圖呢(笑
  > 54.你覺得小說需要有人物簡介嗎?

寫故事設定的時候會有,但不會放在故事當中。

  > 55.小說是否寫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?
不一定,寫的再多文筆還是沒有增進一切就是枉然。
  > 56.小說是否讀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?
我的話會一邊讀一邊想著「原來這邊可以用這寫法來表達」,所以對我來說,邊讀邊吸收的話是會有成果的(?
  > 57.你認為一篇小說怎樣才算有內涵?
讓看的人有感觸、有學習到東西。
  > 58.你認為「靈感」到底是甚麼東西?
離家出走的傲嬌。
  > 59.你認為靈感是會自己出現,還是需要作者去發掘?
有時會自己出現,有時要作者去找。本人是兩種都有(?
  > 60.你認為小說內容應該先計劃好,還是即興發揮?
劇情大綱要先計畫好吧?之後即興發揮(何
  > 61.有人說「人生閱歷」對寫作很有影響,那你怎樣理解「閱歷」這個詞?
……活到現在我所看過見過經歷過的人事物?
  > 62.你認為何謂「經典」?
能在每個人的心中有一席之地,且不會輕易忘記。
  > 63.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?
我覺得不一定……有些我看到快睡(ry
  > 64.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(莎士比亞、曹雪芹……)嗎?
不同類型吧(?
  > 65.你認為「權威人士」(作家、學者……)的存在,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?
有時中肯到我都想哭了,有時候覺得……嗯(說話
  > 66.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「天才」或「神童」的這回事?
不相信。到目前我是沒看過的。
  > 67.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?
有好有壞。希望投入創作行列的寫手們都是真的用心去創作的(笑
  > 68.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,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?
不予置評。網文上有許多值得敬佩崇拜的大手,但也並不缺乏水平ry的人,例如我。(不
  > 69.你認為在寫作方面,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?
錯字、標點、文法亂來。
  > 70.你認為網文界中,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?

真的要列舉的話我這個暑假就沒了……
  > 71.你認為網文界中,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?
有讀者會給你好的建議、評論。
  > 72.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,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,你有甚麼感想?
劇情好的話我會願意看下去,反之。
  > 73.有些網絡寫手會「徵角色」,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?
(笑
  > 74.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?(如奇幻大熱、某某作品大賣……) 
希望不要只是盲從吧……
  > 75.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「經常更新小說」的義務?
能有的話是最好,以前有嘗試著做到一個禮拜一篇,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就斷了。
  > 76.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(點撃榜、推薦榜……)有甚麼感想?
沒什麼感想,不是刻意去刷的就好。
  > 77.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?
個人也有在創作這類作品,希望不要崩角、不要擅自加入自創角色。
  > 78.你覺得「類型小說」的觀念,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?
唔嗯,不會。
  > 79.你是否認同「天下文章一大抄」這句說話?原因是甚麼?
六、七分認同?畢竟現在小說的劇情很少見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。
  > 80.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,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?

人各有所好,這篇文章對了你的胃口也不一定會是他的菜。
  > 81.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?(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?)
最基本還是要有區分,像是劇本文我就不認為那是小說。
  > 82.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(第二人稱、意識流、後設小說……),你有甚麼意見?
沒什麼意見。
  > 83.你認為「文學作品的詮釋權」是在甚麼人手上?
什麼鬼問題,當然是在每個人手上。
  > 84.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「文以載道」?
我希望那是我的小說可以做到的,既具有娛樂性又能有道理所在。
  > 85.有人會覺得「小說開頭(是否精彩)定生死」,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?
不,有些小說即使前面略嫌乏味,但後半卻會讓人回味再三。
  > 86.有些評文者認為「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」,你是否贊同?
不贊同,如果只是單純辱罵的話也沒有意義。
  > 87.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,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?
某種程度上是需要的。
  > 88.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,對寫作有沒有幫助?
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幫助。
  > 89.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,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?
能啊w
  > 90.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,會是一件是好事,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?
不予置評,印象中沒看過這種事。(還是是我不懂題目意思……
  > 91.你認為上學、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?
認真上課,會學到東西的。
  > 92.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?
沒參加。但是每個人的喜好和觀點不同……評審能作到客觀那是最好(何
  > 93.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?
政府有錢、有心的時候再說吧。
  > 94.對於「明星作者化」或「作者明星化」,你有甚麼感想?
呵、呵呵。
  > 95.你認為「宣傳」和「炒作」的差別在於哪裡?
炒作出來的作品……基本上不會去看,宣傳則不盡然。
  > 96.你覺得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,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?
是指將實體書的內容放到網路供人免費閱讀嗎?那絕對是吧。

  > 97.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,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?
已經不想再提了……(嘆
  > 98.請推薦一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。
御我、護玄、九把刀,這三位作家的書我很喜歡。
  > 99.有沒有甚麼話,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?
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的,不要求起始就能寫的很好,但起碼寫作的禁忌不要觸犯、基本的規則遵守。
  > 100.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? 
能夠在創作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,達成夢想。

 


 

好久不見,這裡是雪球w

這次填完了棄置很久的一百問,希望各位看的愉快,有被雷倒也不要找我這樣w(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